班级合唱教学的实施措施
[ 2022-5-5 11:05:00 | By: cuanqi ]
 

1.准确把握教材,科学选择歌曲

教师在选定合唱曲目的时候,应该考虑自己所带年级的音乐学习情况,曲目要符合他们的年龄特征和经历以及对音乐的学习情况。科学的选择歌曲,对合唱教学的高效进行也是有?O大帮助的。歌曲应该切实的和小学生的学习教材契合,联系学生的实际,进行歌曲的选取。对于小学的中高年级,就应该更多的考虑对声音的控制,比低年级有更高的要求。

2.借助有效情境,激发学生兴趣

设置有效的情境,对小学生来说,很有利于他们的学习,不管是哪门科目。音乐是一门充满感情的艺术,也是相对来说较为抽象的艺术,音乐的教学需要借助有效切实的情境,来帮助学生理解合唱的意义,拉近学生与合唱之间的距离,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。音乐合唱的教学如果借助情境,会比传统的教导更加容易的被学生接受,也更容易形成良好的团结协作能力。

3.把握歌曲内涵,提升合唱水平

在进行合唱的教学时,找到歌曲自身所蕴含的情感也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,每一首歌都是作者倾注自己的情感形成的,如果学生能够体会到曲目中的内涵,增加对曲目的掌握,对合唱的帮助也是极大的。并且,歌曲的节奏和韵律都是能够传达作者自己的情感的,把握曲目的内涵,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合唱水平和音乐素养。

4.更新教育观念,加强教学研究

要想真正的做到合唱的艺术性提升,就应该从教师起就认识到班级合唱的意义所在。本校也从艺术教育发展层面将班级合唱作为学校发展的一个特色,多次召开座谈会,请专家来进行讲解参谋,将研究的思路切实的传达给每个教师,共同制定合唱课题,指导合唱进程,将理论切实的付诸于实践。合唱的教学课题已经进行了两年,已经时间了近两年,得到了许多好的教学成果。

5.注重气氛培养,营造温馨氛围

气氛的培养对于小学生对合唱教学的进程有促进的作用,毕竟学生对合唱的理解还需不断的耳濡目染,气氛的培养可以通过日常课间广播的播放来进行渲染,让学生体会合唱歌曲的艺术魅力,不断提高学生对曲目的熟悉度,激发学生的兴趣。同时,班主任还应该发挥良好的领导能力,引领小学生参加合唱活动的热情,加强合唱训练,扩大合唱艺术的魅力,形成良好的合唱氛围,促进合唱的练习,提高合唱能力。

6.制订考核制度,提升教学水平

在什么样的机构都需要奖惩制度的存在,学校也是一样的。音乐基础的学习,如节奏、音阶、说唱等都是在合唱中需要具备的基础知识,学生的音乐基础的学习也与合唱的教学效果有着密切的关系。教师应该制定明确课堂评价方式,为合唱教学的课堂教学效率做出了明显的贡献,规则是活动顺利进行的最基本的内容。教师还应该关注学生的具体学习进程,根据奖罚制度进行学习的评价,有效提高合唱教学的教学质量。

7.进行教师培训,提高教学水平

教师同样也需要音乐知识技能的培训,以及较高的专业素养。虽然说,学生是教学的主体,但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起着指引和解惑的作用,是学生学习的良师。对于有音乐素养的音乐教师,应该加强培养他们正确的合唱团队意识,提升教师的合唱教学的专业技能。对于普通的教师来说,应该要具备较为专业的音乐技巧,较高的合唱教学的审美能力,以及对合唱教学的授课水平。
 
 
发表评论:
 

时 间 记 忆
<<  < 2022 - >  >>
1 2 3 4 5 6 7
8 9 10 11 12 13 14
15 16 17 18 19 20 21
22 23 24 25 26 27 28
29 30 31
最 新 评 论
最 新 日 志
最 新 留 言
搜 索
用 户 登 录
友 情 连 接


 
天涯博客欢迎您!